ULHP_忠骛

求实求真 惟善惟新 大气大为。

清酒

夜有腐烂的梦,梦中是不变的清酒。

 

葫芦做的水瓢碗光泽晦暗,只剩表面的木色存有温婉。旁人往其倒满清酒,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促使她品尝了一口。

 

初沾唇齿,有一丝青涩与乏味,她也有过对美妙口感的期待,可无论多么认真地品味,都没有太多感受。某一刹那,她将碗中清酒一饮而尽,不知何时,舌尖的气泡滚动,甜丝丝的,又有些许苦味,错综交织,萦绕味蕾。第一次饮酒的她,开始头痛欲裂,渐渐在回味中醉去。

 

朦胧中她梦到清酒予自己揽见满天星辰,林间枫叶,海中心弦,那似水流年也是岁月静好。可美好终究有代价,期间她遇见高高在上的神明,清净而脱离尘世凡俗的仙人,他们与她同行,可心境相差之大让那平凡姑娘崩溃,甚至怀疑自我,为此她付出了太多,没日没夜的努力,不顾一切地奋斗,无可奈何后的坚持,煎熬与不安都不曾消逝,但每当她饮起清酒,它的纯粹与清香让姑娘拥有一份热爱,拥有一份勇敢,拥有一份坚定。所有痛苦,在良辰美景和毕生信念之间,真的算不上什么。必须承认,她沉醉其中了。

 

“这红尘乱世开始了,战争,疫情,杀谬,再无太平可言。”一时间,窗外有人大喊。她听闻,双眼慢慢睁开,脱颖于漫长的梦境,再往外一瞧,这不很平淡吗,没什么大乱啊?被扰,汝无可奈何又大失所望。无意间寻于水瓢碗,不知不觉中,几经磨砺与蹉跎,水瓢碗有了光,是淡淡的优雅,是耀眼的明媚,是深深的坚毅。

 

她安心地沉沉睡去,只不过这一次,一夜无梦。

 

最后一碗清酒,被一个模糊身影洒在她身上,此后,汝再无清酒。她一身狼狈,梦醒。她慌忙寻找那个身影,可周围乃无人之境,一片寂然。过了很久很久,她明白了——大雾四起,瘟疫四起。没错,她要的答案,瘟疫。

 

再后来,世人将她视为神明,仰慕她的光辉岁月,她的一身傲骨,她不可一世的信念,她披星戴月的水瓢碗,还有她所尝之名酒。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,没有任何酒,能比得上那年的一碗清酒。


最后的最后,历经一切,但她是幸运的,她再一次尝于那清酒,或许没了年少初品的惊艳醇香与放荡不羁,可仍然是那般浪漫的。

 

她耗尽笔墨,书写了她那十三载蹉跎,一壶清酒,敬这红尘也敬舞。


大雾散尽......

 

END.


一些小小的想法与解释:


这一篇文我加入很多个人感受的隐喻,细节解释一下。葫芦做的水瓢碗很奇妙,它最开始是真的很普通,用的多了,就会变的有光泽,会更漂亮。清酒初沾唇齿后,青涩乏味是我最开始学舞的无聊,按部就班,不出彩,对美妙口感期待是当时妄想自己能成为舞蹈大神,可现实骨感。一饮而尽是非常非常紧张又冒险地去了水平极高的班。头痛欲裂是因为此后自信心受打击严重到一度想放弃,真的“头痛欲裂”。在回味中醉去是因为当时接近疯狂的努力其实很充实,很美好。“双眼慢慢睁开,脱颖于漫长的梦境,再往外一瞧,这不很平淡吗,没什么大乱啊?被扰,汝无可奈何又大失所望”隐喻的是当时这座城市疫情非常严重,因此舞蹈课改为线上,我有一刹那的慌张,却转瞬即逝,认为将来会恢复正常,所以仅剩无奈。“无意间寻于水瓢碗,不知不觉中,几经磨砺与蹉跎,水瓢碗有了光,是淡淡的优雅,是耀眼的明媚,是深深的坚毅”是指当时我舞蹈水平稍有提升,有一定程度上的水准了。再一次睡去,一夜无梦是后来一直上网课,就很平淡,没什么担心的。最后世间再无清酒代表着最近的现实,我心中的一代神明落幕,而这一切“归功于”疫情。倒数第三节是故事线的延续,那壶清酒(某些意义上来说隐喻那间舞房)成就了她,她终将成为天骄之女。最后的最后,多方面因素,那间舞房确实将永远不复存在了,但老师是坚持的,因此我还是随时可以上她的课,算是那么一丢丢失而复得的感觉吧。“她耗尽笔墨,书写了她那十三载蹉跎,一壶清酒,敬这红尘也敬舞……”确实,敬舞,是对曾经现在未来的舞蹈生涯的感恩与期望。而这篇文的整体,水瓢碗隐喻我的舞蹈生涯,清酒隐喻那间舞房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15)